中天新闻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中天新闻台
CTI News Logo.jpg
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所有者中天电视公司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开播日期1994年9月1日(26年90天)(电视)
停播日期2020年12月12日(电视)(预计)
画面格式1080i 16:9(HD)
播出地区台湾 台湾
总部地点台湾 台湾台北市内湖区民权东路六段25号
旧称传讯电视中天频道、劲报新闻台
取代者中天新闻台
姊妹频道中天综合台
中天娱乐台
中天北美台
中天亚洲台
网站频道官方网站

中天新闻台,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公司旗下的新闻频道,于1994年9月1日开播,前身为传讯电视中天频道。2020年11月18日被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裁定不予换照,其执照将在12月11日到期,预计于2020年12月12日零时起停播[1]

简史

中天新闻台的前身为“传讯电视”中天频道。1994年于品海创办传讯电视,总部设在香港柴湾。10月,于品海宣布将推出两个华语资讯频道,其中的CTN中天频道即为今日的中天新闻台[2]。同年11月初,CTN自制的专题新闻节目“全台联线──省长选情报导”开始在台澎地区各大有线电视投放播出。11月25日,号称是全球第一家采用视像全数字电视制作、全电脑自动化[3]的中天频道开始试播,呼号“传讯电视CTN”,首次试播共持续了八个小时。

1995年1月17日,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由于当时为东亚的凌晨,老三台均无快速反应,CTN抢得头筹,24小时跟进报道震灾消息,获得知名度[4]。同年4月,时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出访中东,CTN推出全天候直播的特别节目,其中长达两小时十五分钟的记者会更是全程转播,创下台湾电视史上的转播纪录[5]。6月12日,CTN开始在台北设新闻主播台。1996年4月不堪亏损,于品海将经营权卖给和信企业团少东辜启允

2000年底和信企业团将传讯电视经营权卖给象山集团总裁江道生。2001年1月4日,因传讯电视与中视卫星合并,改为劲道数字电视经营。2002年6月象山集团无力经营,改由中国时报集团入主,并更名为“中天电视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定频在台湾有线电视第52频道(原为第41频道)。2020年10月起,新闻播报开始启用3D虚拟棚摇控萤幕遥控器。

2009年,由旺旺集团入主,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频道,2019年间,因涉及多起争议报导并被抵制,并传出将进行媒体审查。 2020年11月18日,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召开第938次委员会议,7位委员综合多方意见与资料,对中天换照进行实质审查,做出不予换照决议,预计于2020年12月12日停播。

主播群

现任主播

现任主播
卢秀芳 周玉琴 张雅婷 马千惠
刘盈秀 陈谚莹 许甫 张若妤
郑亦真 麦玉洁 王乃伃 洪淑芬
简至豪

兼职主播

兼职主播
邵钰敏 李珮瑄 陈文越 王韻筑 何橞瑢
李易璇 刘又嘉 孙怡琳

现任节目主持

主持人 节目名称
戴立纲 新闻龙卷风
新神秘52区
周玉琴 林嘉源 头条开讲
卢秀芳 两岸中国梦
洪淑芬 台湾大搜索
陈文茜 文茜的世界周报
文茜的世界财经周报
马千惠 大新闻大爆卦

现任气象主播

现任气象主播
俞川心(仅在台风期间播报) 戴立纲 张雅婷 王韻筑
何橞瑢 王乃伃 陈文越 麦玉洁
刘盈秀

前主播

男主播

女主播

各新闻时段单元节目

争议事件

2012年-2015年

2012年6月30日,中天新闻台遭建国中学学生投诉在一则建中玛丹娜新闻中,刻意扭曲并丑化女教师,事后遭证实中天新闻遭揭发未经学生同意取用原拍摄者影片,学生们也澄清这位女教师的教学风格并无任何不妥当之处[6]

2012年,国立阳明大学硕士生林庭安邀请麻省理工学院学者乔姆斯基举著印有“反媒体垄断运动 Anti-Media Monopoly 拒绝中国黑手 捍卫新闻自由 我在MIT守护台湾”的自制纸牌声援台湾的反媒体垄断运动,但由于他不懂中文而引来旺中集团媒体与中方学者质疑。林庭安则出示电邮纪录[7],表明在事前已电子邮件逐字翻译,并说明反亲中媒体垄断之立场,现场也逐字逐句翻译给乔姆斯基[8][9],他本人亦表示不认为受误导[10]。身为受批判当事人的中天新闻特地派出身中国大陆的臧国华波士顿访问乔姆斯基,却于2013年2月2日由张雅婷播报的新闻中刻意漏翻"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反对媒体垄断且我支持新闻自由)等关键字句,亦未打出字幕,扭曲其部分发言语意,被网友挑出错误,被批评是“独家示范‘鸡同鸭讲’”[11][12][13]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于该报导两日内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民众投诉检举,NCC并请中天主管到会说明。中天于4日发布声明致歉并表示将进行检讨改进[14][15]

2013年4月8日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中天插播逝世消息时,新闻画面却误植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6][17]

2014年3月23日,太阳花学运发生占领行政院,警方出动镇暴警察强制驱离造成多人受伤,一名化名“安德鲁”的中天记者在脸书上说他一点都不辛苦,因为自己“补了两脚!”。经过网友人肉搜寻,确定为中天投诉中心的李爵安,因而引发争议[18],事后该名记者在脸书道歉[19]

2014年4月4日,主持人戴立纲与来宾彭华干的言行举止引起其他女性不满,之后有一些网友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意见信箱投诉该案,两日后中天新闻台发表声明澄清,一度否决事实,再隔一天,许多妇女基金会前来抗议,到了晚上,一度坚决不认错的中天新闻台态度软化,主持人与来宾两人对于此争议三度鞠躬、公开致歉。于2014年4月16日,NCC作出决议,对中天新闻台核处新台币50万元罚款。接获决议消息后,中天新闻台发出声明,除再次致歉外,也表示已对节目制作人张琬玲、节目主持人戴立纲各记大过一支,并停止来宾彭华干的通告。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于太阳花学运4月5日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学生对谈,但因林飞帆表示没有安排而作罢。过程中被现场民众录影壹电视记者与中天记者疑似设局,要给学生颜色难看。影片曝光后,中天表示是扭曲真相,要提告该民众[20][21]

2014年9月30日,中天新闻台播出香港占中事件,以“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陆十一国庆”为标题,引发网友热议,并写信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检举,主张中天新闻播报香港占中一事给予错误资讯,误导观众,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也对实际报导内容进行了解[22]

2015年2月,中天新闻台被指未经原作者同意盗用复航坠河影片,中天新闻在影片下留言:“您好 我们是中视新闻 感谢您 我们将下载您所拍摄的影片使用于新闻中 感谢您的提供 我们将注明 是您拍摄的 谢谢”引来网友不满。后来中天新闻表示不会使用该影片,但仍有网友在新闻节目中看到影片截图[23]

2016年-至今

2018年12月,《镜周刊》报导傅崐萁在担任花莲县长任内共发包25个县府媒体采购案,然而采购案得标者皆为花莲在地媒体记者,每名承包标案的记者可获得台币14万元至46万余元不等的酬劳[24];得标记者的工作为产制有关时任县长傅崐萁施政举措的文字和影音报导并提供县府。此案引起台湾社会高度关注[25][26][27][28],诸多知名平面和电子媒体的员工涉及此案,其中中天新闻表示对于全案正在调查了解,后续将依相关规定处理[29]

2019年3月13日,中天新闻制播一则将石虎黑熊猫熊对比之新闻,称前二者凶猛且具攻击性,猫熊相较之下可爱亦无攻击性,并表示“猫熊的可爱程度可是超出一大截”,引起网友争议[30][31]。有网友发现,中天新闻于2011年5月3日制播的《肉食天性难改?大熊猫(台湾称猫熊)咬死孔雀》报导中[32],曾引用《中国时报》的《肉食天性难改?大猫熊捕杀孔雀》报导内容,有网友因此对中天新闻的报导表达“自打嘴巴”、“穿越时空打脸吗?”等评论[33]

2019年3月29日,NCC针对中天新闻台的《异相?!三市长合体 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等二新闻,认定违反事实查证原则,罚款新台币100万元;另对中天遭检举大量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相关新闻,祭出五项改正措施,必要时将命其撤换新闻部主管。NCC委员会决议认为,中天新闻未落实新闻内控和自律机制,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43条第2项规定,有损害订户或视听众权益。中天当日下午发表五点声明表示,对NCC“认事用法实无法认同”,将寻求行政救济途径维护合法权益[34][35][36]

2019年4月22日,中天播报公视《我们与恶的距离》完结篇新闻专题,被网友发现中天使用盗版片源,上头字幕是简体字,而右下角浮水印是赌场推销讯息,中天再自行压上“翻摄公共电视”。对于此事公视则回应:“针对同业使用盗版画面作为新闻素材,公视已立即通知请其下架,并再重申《我们与恶的距离》网络上盗版猖獗,呼吁观众及媒体同业不论观看或是散布,都属盗版行为。公视已循法律途径解决,恳请以行动支持正版、支持台剧。”[37]

2020年2月12日,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以中天新闻台在2019年新闻中,播出“卡救命钱养蚊灭韩”及“蔡救印越登革热年逾8百万,韩叹高雄人命不值钱?”两则新闻未经查证陈述事实为由对其开罚新台币160万[38]。3月28日,中天播报“新冠肺炎冲击封台倒数6天”,中天新闻回应表示为将关键倒数6天误植[39]

从2019年至2020年,中天新闻台因节目内容不当,遭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开罚罚锾累积达约千万元新台币,居台湾所有新闻台之冠[40]

对中天新闻的抗议或抵制行为

由于中天新闻的政治立场,加上多起新闻争议事件,引起反媒体垄断运动,因此有人发起对中天新闻的抗议抵制。在太阳花学运发生之后,发生数起事件。

太阳花学运期间,有学生及民众在中天及TVBS的SNG采访车上贴满了便利贴表达抗议,唯因为中天的SNG车上没有公司标志,因此纸条较少[41][42],但也有支持学运者不赞同这样的作法而主动协助清理[43]。这样的情况在之后学运期间时有所闻,甚至有人直接在SNG车用口香糖黏上黑笔,方便人留话,对此中天表示要求将警员采集口香糖上的DNA揪凶[44]

在太阳花学运330凯道游行的时候,中天新闻记者准备进行连线时,有民众在身后举“请报导真相”、“快转台”等标语抗议,并大喊“中天,假新闻”,中天新闻也因此多次切掉现场画面[45][46]。对此事件,中天新闻发表声明,除批评各种对中天新闻报导的干扰行为,会让台湾社会只有一种声音外,并强调“对本台记者、名嘴等,进行人身攻击、公然侮辱,中天新闻一定依法追诉,决不宽贷”[47]。而在411包围中正一分局事件时,也发生了类似的干扰采访情况[48]

2014年4月9日,太阳花学运即将迈入尾声,自由台湾阵线与民主黑潮学生联盟举办“散步中天,路过正元”扫街活动,“散步”前往台北市内湖,包围中天电视台所在的时报广场大楼,抗议中天新闻已成为老板的传声筒,许多报导都是不实、抹黑。而中天除了架设喇叭用歌曲回击外,也在大楼外挂上“拒绝黑色恐怖”、“捍卫新闻自由”红布条反击[49]

2019年3月,有台湾大学学生在网上联署,要求校内餐厅禁播中天新闻台,在当月底有超过4000名学生支持。同时,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世新大学亦有学生抗议中天新闻台播放过高比例与韩国瑜有关的新闻,或批判中天过往争议报导和行为[50][51]

2019年6月18日,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发函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要求废止中天新闻执照。黄国昌受访表示,“对于蔡衍明掌控的旺中媒体,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让它在台湾消失”。黄提及2014年中天新闻申请换发执照时,他与其他学者呼吁NCC驳回换照申请。后来NCC“换照审查委员会”出席的11名委员中,有6位评定中天“不合格”,最终NCC附加四项中天电视必须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伦理委员会”、贯彻“独立审查人”等要求后,核准中天电视的换照申请。至2019年3月,NCC发现中天新闻仍未履行相关附款,命中天电视“限期改正”。黄国昌对此认为中天新闻未履行附款,NCC依《行政程序法》规定已有权废止中天电视当时获得的换照许可[52]

2020年10月26日,NCC召开换照听证会。10月28日,黄国昌发布多张蔡衍明与旺中高阶媒体主管的微信群组的对话截图,表示蔡衍明干预新闻报导[53]。同年11月18日,NCC召开换照审查,会中以7比0全数通过否决了中天新闻台换照,宣布不予换照[54]。NCC主委陈耀祥表示,中天新闻台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股东蔡衍明干预新闻台运作[55]

参见

参考资料

  1. ^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NCC說明審查結果. 中时电子报. [2020-11-19] (中文(台湾)‎). 
  2. ^ 傳訊電視11月底開播將推出兩華語頻道. 中国时报. 1994-10-19. 
  3. ^ 郎亚玲. 傳訊電視網 年底開播. 联合晚报. 1994-10-18. 
  4. ^ 搶播神戶大地震新聞 第四台CTN 應變第一. 联合晚报. 1995-01-20. 
  5. ^ 李總統返國記者會 五台轉播創新紀錄. 联合报. 1994-04-05. 
  6. ^ 地理 蕭蓉蓉 (在職) - 深藍論壇. [201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31日). 
  7. ^ 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 自由电子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刘力仁.美知名学者 声援台湾反媒体垄断.自由时报.2013-01-07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2-12.
  9. ^ 刘力仁.MIT学者被误导支持反媒垄?/研究生秀邮件驳澳门学者.自由时报.2013-01-30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3-10.
  10. ^ Chomsky denies being deceived in media dispute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北时报. Feb 02, 2013
  11. ^ YouTube上的2013-02-02 中天新闻独家示范“鸡同鸭讲”(新增字幕更正)
  12. ^ MIT学者被误导 网友挞伐中天鸡同鸭讲.自由时报.2013-02-04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4-18
  13. ^ 刘世鼎与“旺中集团”接力对台湾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反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02-04
  14. ^ 涂钜旻.访乔姆斯基字幕瞎翻? 中天:疏失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头壳newtalk.2013-02-04
  15. ^ 孙伟伦.被投诉200次 NCC要求中天说明反垄断新闻“字幕疏失”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今日新闻.2013-02-06
  16. ^ 梁珮绮.撒切尔误植为英女王 中天新闻大乌龙.自由时报.2013-04-09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4-09.
  17. ^ YouTube上的中天新闻错把英国女王当撒切尔夫人
  18. ^ 曾韦祯.遍地开花》网友爆︰中天记者踹抗议学生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3-03-24
  19. ^ 蔡维歆.被爆踹反服贸学生 中天记者道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3-03-24
  20. ^ 张永安. 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 新头壳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6). 
  21. ^ 林雨佑. po影片網友:記者企圖作假新聞 令人難過. 新头壳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6). 
  22. ^ 徐毓莉. 佔中變守夜迎接陸國慶? 中天:秉持新聞專業. 苹果日报. 2014-10-01 [2014-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3). 
  23. ^ 锺智凯. 「製造業」趕進度 中視盜用復航墜河影片挨譙. 自由时报. 2015-02-04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6). 
  24. ^ 黄驿渊. 【花蓮王聘記者】免刊登只要繳1片光碟 7個月爽領46萬. 镜周刊 Mirror Media. 2018-12-17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中文). 
  25. ^ 【花蓮王聘記者】詭怪標案曝光 砸546萬要記者交施政文章. 镜周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26. ^ 【花蓮王聘記者】「只有你知我知」 高官遊說錄音檔曝光. 镜周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27. ^ 媒體採購案 新聞科長擅自回應惹惱蔡碧仲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 
  28. ^ 蘋論:真相大白,原來如此. 苹果日报. 2018-12-21 [2018-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1) (中文). 
  29. ^ 江佩凌. 涉花蓮縣府採購標案 壹電視三立記者去職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 
  30. ^ 石虎被指凶猛、具攻擊性 保育協會幫發聲:面對人類無招架之力. 联合新闻网.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2). 
  31. ^ 媒体称比起石虎“猫熊可爱程度超出一大截” 网友气炸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电子报,2019-03-13
  32. ^ 肉食天性難改? 大熊貓咬死孔雀. [2019-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1). 
  33. ^ 穿越时空打脸!蓝媒当年称:“熊猫”肉食天性难改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电子报,2019-03-13
  34.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台湾)‎). 
  35. ^ 生活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台湾)‎). 
  36. ^ 孝婷, 台. 娛樂. NOWnews 今日新闻. 2019-03-27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9) (中文(台湾)‎). 
  37. ^ 好意思?中天诓称“翻摄公视” 播《与恶》新闻竟用盗版画面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电子报,2019-04-22
  38. ^ 中天又被開罰160萬!「登革熱卡韓」惹禍 NCC籲新聞台應自律. [2020-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39. ^ 中天新聞誤植封台倒數6天 更正致歉. [2020-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40. ^ 疫情報導引恐慌!中天再遭NCC罰120萬 累積罰鍰千萬元居新聞台之冠.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7). 
  41. ^ 徐圣伦、金仁晧、曾德蓉、谢文华、宋小海.谢谢辛苦做假新闻给我爸妈看 中天 TVBSSNG车满布抗议贴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4-03-26
  42. ^ 翁嫆琄.SNG车贴满便利贴 民众抗议报导偏颇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头壳.2014-03-25
  43. ^ 【抚平对立,抹去仇恨】 中天SNG车遭负面情绪涂鸭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OPO公民新闻.2013-03-27
  44. ^ SNG车被口香糖黏上黑笔“请自取” 中天提告验DNA揪凶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Ttoday.2014-04-10
  45. ^ 民众高喊“假新闻”干扰连线 中天女记者吞泪尴尬离开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2013-03-31
  46. ^ 凯道集会》中天记者连线 民众高举“快转台”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2014-03-30
  47. ^ 中天声明 台湾不能只有一种声音 新闻自由不容任何干扰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时电子报.2014-04-01
  48. ^ 刘奕霆.包围警局插曲 中天记者遭民众驱赶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头壳newtalk .2014-04-12
  49. ^ 卢姮倩. 反服貿群眾掃街捕獲中天採訪車 舉牌「中天該死」阻擋. ETtoday. 2014-04-09 [2014-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9). 
  50. ^ 台大、政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新聞 師大學生會不跟進:抵制也算違反言論自由. 风传媒. 2019-03-26 [2014-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6). 
  51. ^ 抵制學校+1 世新學生發動「我反旺中」連署. 苹果日报. 2019-03-30 [2014-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52. ^ 黃國昌「拒紅媒」第一砲 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電視執照. 新头壳. 2019-06-18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8). 
  53. ^ 黄国昌贴旺中群组截图指干预新闻 蔡衍明回应了
  54. ^ 快訊》中天換照7比0遭否決 NCC下午2時開記者會. 新头壳. 2020-11-18 [2020-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55. ^ NCC开铡中天 直指蔡衍明干预新闻是最大问题
外部图片链接
Power TV时期的中天频道标志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