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天新闻台争议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19年中天新闻台争议事件列出2019年中天新闻台发生的争议事件。

中天争议大事记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因应变革

2018年底遇台湾地方选举,新闻媒体高强度播送选举相关内容,但中天在取材、播报上有明显偏颇,为中天新闻部分报导违反新闻事实查证原则,积极向NCC提出检举,引起中天新闻被检举案件爆量,案件包括邱议莹迈离开案[1]也引起许多立委关注,如:交通委员会立委叶宜津质询时说,有媒体在半小时内播放11则特定候选人讯息,2019年11月24的大选,面临新科技的挑战,如果没有好好建立处理制度,会是民主灾难。立委刘世芳也指出,经过实际监看各个不同电视台,有某中字辈媒体,5小时节目中扣除进广告时间,超过3小时都在报导某一个人,她强烈质疑这是否公平,要求NCC应该处理。[2]对于中天是否有以偏颇的新闻内容介入台湾地方选举,NCC将相关事证移送中选会,由中选会认定是否违反选罢法49条之规定。[3]

2019年3月,中天新闻偏颇与未查证新闻问题仍未有效处理,行政院长苏贞昌到台铁凤山站,视察高雄铁路地下化通车后车站废气污染改善情形,受访时表示NCC“谁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么都不管”,以致让假消息扩散,应该要好好检讨、发挥效力。而NCC主委詹婷怡则表示目前会内许多法规皆积极推动,有没有做事这个问题将交由外界评断。[4]可是也坦承确实在处理假新闻一事上效率不足,将会加速处理,但同时会兼顾媒体自律与自由。[5]而同月在立法院,NCC詹主委遭到立委重炮批评,批评NCC消极未处理新闻台失控问题,仅裁罚过中天、东森新闻两个不时新闻报导,痛批NCC是“僵尸单位”,要求NCC主委下台。[6]而自从NCC开始针对中天内控失灵、有违新闻伦理检讨时,旺中集团开始针对NCC委员和公务人员人身攻击。例如以丑化的影片攻击NCC委员[7]、针对委员发言断章取义大肆报导[8],也不断在旺中集团的平台如中国时报上刊载攻击委员的文章。[9]

2019年4月,控告NCC委员渎职,认为NCC刻意针对中天开罚。[10]同月,NCC主委詹婷怡请辞,在个人脸书页面上感谢蔡英文总统、NCC同仁,强调她日后无论在哪一个地方,个人都会秉持一样的理念与坚持继续努力,永远实实在在地在台湾的土地上奋斗。[11]而行政院也核准詹婷怡的辞呈。行政院长苏贞昌对此事表示:“给予尊重”。[12]詹婷怡4月2日请辞NCC主委后,由NCC副主委翁柏宗暂代主委一职并兼任发言人。[13]而在5月底,翁柏宗代理主委因身体因素请辞,尔后由委员陈耀祥代理NCC主委一职。[14]

反红媒大游行

2019年6月,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发函至NCC要求废止中天执照。[15]同月24日,黄国昌与网络名人馆长陈之汉于凯达格兰大道共同举办“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游行,表达台湾人民拒斥红色媒体的态度。[16]

国际媒体报导

2019年6月19日有网友上ptt八卦版爆料,表示在日本看到东京电视台节目,探究台湾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为何可以长时间占据台湾新闻。结果发现某些小吃店指特定播中天新闻,而中天新闻内容多半与韩国瑜相关,而该节目也发现中天电视台幕后老板,是一名与中国大陆关系良好的企业商人所经营。节目访问小吃店,老板不隐藏地说有线电视打电话来说只要看中天就可以减免600元有线电视费。[17]但中天电视事后表示,再度访问该小吃店查证,老板表明是有“听说”可减免,中天因此控告东京电视台断章取义,将对日本东京电视台提出相关告诉。[18]

同年7月,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报导[19],直言中国大陆左右台湾旺中集团旗下媒体(中时、中视、中天),该集团新闻记者、编辑台都直接听命于国台办,接受指令力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20]而旺中集团则是召开记者会回应,批《金融时报》刻意毁谤,此为假新闻。同时控告《金融时报》、翻译引述该则新闻的中央社,以及转载相关新闻的政治人物罗文嘉[21]

而NCC也在第一时间启动行政调查,约谈中天、中视,调查是否有境外势力介入,影响台湾广电媒体独立自主。NCC表示如查有明确事证,将依广电三法规定处理;若有影响国安情事疑虑时,则将依国安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规定,移请相关机关处理。[22]

同年7月25日BBC延续《金融时报》的报导,探究台湾的“中共代理人[23],并采访《中国时报》记者,揭露新闻采访以两岸关系与韩国瑜新闻露出为原则,且到韩国瑜造势场报导还有奖金,“因此真正想跑的新闻,根本没办法做”。[24]

路透社则于2019年8月9日报导,他们访问10名台湾记者及新闻室主管及检阅相关文件,同时取得国台办签署的合约,证实中国大陆政府当局付钱收买台湾媒体集团,确有其事。[25]中国大陆官方近年来付钱给至少5间台湾媒体集团,以新闻包装,实质为北京宣传。对此,陆委会则回应,此事涉及违反“国安法”、“两岸条例”、“广电法”等,检调及相关机关将着手调查,政府绝不允许外人以各种手法介入台湾媒体。[26]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处置中天独立审查人争议

2014年中天新闻换照时,NCC曾要求需要完成:1.定期办理员工教育训练;2.伦理委员会外部委员涵纳性别平权妇女权益儿少保护新闻自由消费者保护公民团体与专家学者;3.尽速补实一名专职专责编审人员;4.落实独立审查人制度,并提报具体改善状况。[27]

2019年3月,NCC开会审理中天新闻台的新闻申诉案,据调查中天新闻台选后报导韩国瑜新闻比例及内容偏颇失衡,更有包含“200万吨文旦倒在水库里”、“三个市长合体、天降祥云”、“抹黑外交官”等争议新闻申诉案,NCC委员认为中天内控机制失灵,要求一个月内进行相关改善,否则将命令撤换新闻部主管。[28]

同年5月,NCC正式发文命中天公司应就下述改正事项(3月时作成的决定),于一个月内进行改正及为必要措施。理由为:

中天公司經營之中天新聞台因過度播送特定人物新聞報導,妨害新聞多元,未落實新聞內控及自律機制,並經民眾大量申訴等節,前經NCC第848次委員會議決議,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有營運不當致有損視聽眾權益之情事,命中天電視公司依期改正,改正項目包括:(一)補實具適格性之新聞部各階層人力、落實2014年換照附款有關「獨立審查人」制度等要求、並就相關部門職責層級、決策與責任進行檢討;(二)針對中天新聞台報導與節目如何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進行檢討,並提出改善報告及教育訓練計畫;(三)檢討倫理委員會新聞專業背景委員是否足夠及落實倫理委員會決議之具體做法等相關事項。[29]

6月,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认为中天至今仍未落实独立审查人制度,NCC应撤照处理。[30]不过NCC回应,2014年中天新闻换照时要求4项改善措施,中天已完成3项,并且在2014年换照后至2018年4月皆未有任何裁处纪录,根据衡平原则NCC认为还未达到撤照标准。[31]

同年7月4日,因5月时NCC已针对中天新闻未设置独立审查人一事,命中天限期一个月改善,而期限一个月到了中天仍未设置,故依照卫星广播电视法第43条第2项规定,依同法第61条第6款规定核处新台币50万元(新台币,下同)罚缓,并再次命其于一个月内改正,如届期仍未改正,并得按次处罚。[32]

同年8月,NCC代理主委陈耀祥受访时谈到,近期收到中天新闻的检举案确实变多,但都会依照法定程序处理。[33]而对于是否撤照的问题,则表示尚未讨论,因为撤照须具重大事由,NCC作为一个独立机关,尽量撇除各种政治因素,仍希望一个新闻媒体,要本着新闻专业与新闻伦理去处理这些问题。不过中天新闻在2020年将面临换照,届时换照能否通过是中天自己要面对的问题,不是NCC能自己决定的,还包括他律的部分,包括学者、外界对他(中天)的评价。[34]

同月稍晚,中天电视公司董监事届期改选,中天电视董事长潘祖荫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承诺将改善新闻品质、全面检讨新闻部人事。[35]潘祖荫坦承中天新闻台近期遭受民众大量申诉、新闻部组织混乱,受到NCC多次裁罚,承诺将检讨并整顿新闻部、强化新闻教育训练,让新闻更多元,努力降低观众申诉及裁处案件数量;新任董事林柏川也强调,会尽全力让中天新闻回到正轨,若做不到会和董事长潘祖荫一起下台负责。[36]

2019年9月,NCC邀请7月上任的中天新闻独立审查人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到会说明,审查中天新闻如何具体设置独立审查人制度。[37]陈清河表示这两个月来中天确实做到了政论节目与新闻的切割,新闻报导不会引述政论节目的内容,也看到观众的申诉并改善;中天对多元、非特定的新闻报导内容,也慢慢的浮现,对涉己事件、网络新闻的部分也切割得比较清楚,同时也要求同仁不要去涉及集团的商业事务。但委员会议认为,中天电视营运及内容呈现仍有相当改善空间,且独立审查人仍应持续对其新闻报导与节目进行评议及监督,进而呈现于内容之差异,仍待后续考核检验,因此决议续行审议。该会后续仍将持续观察其改正情形,检视其营运状况及内容呈现,其办理情形并将列为评鉴换照之审查重点。[38]

2019年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对中天新闻台的裁罚案纪录

根据NCC统计,2019年中天电视台被裁罚逾560万元。

中天电视台多次遭受民众检举新闻内容违法、违反查证义务等。经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调查,依照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内容事项,分别开罚:

  • 2019年2月19日,中天于2018年11月12日播出“陈其迈回防大旗美,邱议莹“大家麦离开”打悲情牌”新闻,内容引述邱议莹该日言论未经查证,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核处20万。[39]
  • 2019年2月19日,中天2018年8月18日,“周末大爆卦”节目“金孙见父叫舅舅?儿媳妇...”该新闻虽有雾化儿童面容,但明确提及儿童家族成员姓名、关系、背景资讯,间接透露儿童身份,违反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核处30万。
  • 2019年4月24日,中天在2019年2月1日播出“玛奇梦想生活手游-娜欧篇10”手游广告,广告内容出现特写动漫女性角色胸部晃动。该播出时段应属“普遍级”,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核处20万。[40]
  • 2019年5月1日,中天于2019年2月28日播出“百万超商签约险破局 靠李佳芬“一句话”神助攻”新闻,次标题则是“协助?盯场?直击星国大使忙低头回报”,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核处60万元。[41]
  • 2019年5月9日,中天电视于2019年2月18日播报“异象?!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内容除未经事实查证外,也引导民众将特定政治人物与怪力乱神之说进行结合,影响民众认知,违反公序良俗及未经事实查证致损害公共利益,核处40万元。[42]
  • 2019年5月9日,中天电视台节目“政治大爆卦”于2019年3月8日,播出麻豆文旦农将200万顿文旦倒入曾文水库。单凭受访者个人陈述及作成报导。未检视内容是否合理,亦无任何平衡采访求证。且播出后行政院农委会等主管机关有反映申诉,但中天仅针对农民补助更正,并未对倾倒200万顿文旦进行滚动查证,使农民担忧的争议讯息不断扩散,影响日后农产品交易秩序,已损及公共利益,核处100万元。[43]
  • 2019年7月4日,中天新闻台因营运不当有损害听众权益情事,违反通传会于该年5月10日命中天限期改正事项,中天未于期限内完成,因此开罚50万元,并应于一个月内改正,届期不改正者,得按次处罚。[44]
  • 2019年7月9日,中天2019年1月20日的11点新闻节目,播出“全裸歌舞 烫下体 传车手黑吃黑遭私刑”新闻内容,此新闻详细描述黑道私刑,有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风俗之情况,核处40万元。[45]
  • 2019年8月6日,中天新闻于2019年4月2日播出“扁录影骂韩 小韩粉边哭边骂为什么要骂韩国瑜”新闻内容,明显将儿童是为特定政治人物宣传工具,且全程未打马赛克及变声处理,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核处60万元。[46]
  • 2019年8月27日,中天新闻于该年3月28日制播“报韩国瑜太多 NCC重罚中天百万”,但事实上中天的百万裁处案是2019年5月9日,中天的“异象?!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一案,通传会从未因为特定人物播报过多而开罚。因此认定中天明知道事实而仍未落实查证,核处80万元。[47]
  • 2019年8月28日,中天新闻于同年3月27日播出时,记者旁白:“对于关西机场搜救报导,(中天)也被裁罚40万元,但事发第一时间,各台报导角度大同小异,却只有一家被罚。”但事实上中天新闻并未因为报导关西机场搜救而被开罚,仅是通知该自律检讨,因此同样违反事实查证而开罚80万元。[48]

参考文献

  1. ^ 民眾投訴中天、TVBS選舉報導偏頗 NCC送交中選會徹查 -- 上報 / 焦點. www.upmedia.mg. [2019-10-07]. 
  2. ^ 不平衡報導、假新聞充斥 NCC:不要心存僥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8-11-15 [2019-10-07] (中文(台湾)‎). 
  3. ^ 联合新闻网. 5電視台涉違反選罷法 NCC移送中選會認定. 联合新闻网. [2019-10-07] (中文(台湾)‎). 
  4. ^ NCC遭轟!「覺得自己有做事嗎?」詹婷怡:外界來評斷. tw.news.yahoo.com. [2019-10-07] (中文(台湾)‎). 
  5. ^ 遭痛批後坦承效率不夠 NCC主委詹婷怡:會加速處理假新聞/沃草國會無雙. musou.watchout.tw. [2019-10-07]. 
  6. ^ NCC半年只罰兩件假新聞 挨轟「殭屍單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3-19 [2019-10-07] (中文(台湾)‎). 
  7. ^ 201904011中天新聞 NCC翁柏宗、洪貞玲具「綠色背景」? 藍轟:下台!, [2019-10-07] (中文(中国大陆)‎) 
  8. ^ 政治. 新头壳 Newtalk. 2019-03-29 [2019-10-07] (中文(台湾)‎). 
  9. ^ 中时电子报. 劉心月》洪貞玲,到鄭南榕墓前懺悔吧 - 觀點. 中时电子报. [2019-10-07] (中文(台湾)‎). 
  10. ^ 中时电子报. NCC有瀆職之嫌 中天將提告 - 政治要聞. 中时电子报. [2019-10-07] (中文(台湾)‎). 
  11. ^ 臉書證實請辭NCC主委 詹婷怡:持續在台灣土地奮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4-02 [2019-10-07] (中文(台湾)‎). 
  12. ^ 政治. 新头壳 Newtalk. 2019-04-02 [2019-10-07] (中文(台湾)‎). 
  13.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19-10-07] (中文(台湾)‎). 
  14.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19-10-07] (中文(台湾)‎). 
  15. ^ 中天符合撤照條件 黃國昌噹NCC 「過去5年在幹嘛」|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苹果新闻网. [2019-10-07] (中文(台湾)‎). 
  16. ^ 「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遊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9-09-12 (中文). 
  17. ^ 【爆卦】中天新聞上テレビ東京節目了 - Gossiping板 - Disp BBS. disp.cc. [2019-10-07]. 
  18. ^ 自由娱乐. 中天怒轟東京電視台!小吃店爆專播可省600「斷章取義」 - 自由娛樂. ent.ltn.com.tw. [2019-10-07]. 
  19. ^ Subscribe to read. Financial Times. [2019-10-07] (英国英语). 
  20. ^ Storm.mg. 《金融時報》揭露台灣媒體聽命中國國台辦 中時、中天:這是假新聞,將對轉述者提告-風傳媒. www.storm.mg. 2019-07-17 [2019-10-07] (中文(台湾)‎). 
  21. ^ Huang, Abby. 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19-07-19 [2019-10-07] (中文(台湾)‎). 
  22. ^ 外媒爆國台辦指導旺中 NCC啟動調查要求中天說明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7-18 [2019-10-07] (中文(台湾)‎). 
  23. ^ 台灣版「中共代理人」之爭. 2019-07-25 [2019-10-07] (英国英语). 
  24. ^ 「中共代理人」在台引爭議 英國BBC專文關注台灣反紅媒運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7-28 [2019-10-07] (中文(台湾)‎). 
  25. ^ 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 Reuters. 2019-08-09 [2019-10-07] (英语). 
  26. ^ Storm.mg. 「買新聞」贏得台灣人心?《路透》揭露:中國政府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風傳媒. www.storm.mg. 2019-08-10 [2019-10-07] (中文(台湾)‎). 
  27. ^ Bbc中文网实习生, 刘子维. 台灣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驚險過關. BBC News 中文. [2019-10-07] (中文(繁体)‎). 
  28. ^ 中天不改善就撤換新聞主管?NCC:法令允許且有前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3-27 [2019-10-07] (中文(台湾)‎). 
  29. ^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針對中天電視台涉營運不當限期改正因其於一個月改正期間內,仍未檢討落實2014年換照要求聘用「獨立審查人」等制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依同法第61條規定核處新臺幣50萬元,並命其一個月內改正,如屆期仍未改正,得按次處罰.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2019-06-19 [2019-10-07]. 
  30. ^ 政治. 新头壳 Newtalk. 2019-06-18 [2019-10-07] (中文(台湾)‎). 
  31. ^ Storm.mg. 中天變「韓天」?獨立審查人限期改正未完成 NCC開罰中天50萬,1個月內限期改正-風傳媒. www.storm.mg. 2019-06-19 [2019-10-07] (中文(台湾)‎). 
  32.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19-10-07] (中文(台湾)‎). 
  33. ^ 是否撤照中天 NCC:換照能不能過自己要面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8-04 [2019-10-07] (中文(台湾)‎). 
  34. ^ 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 ETtoday新聞雲. www.ettoday.net. [2019-10-07] (中文(繁体)‎). 
  35. ^ 投訴太多!中天董事長承諾改善新聞品質、全面檢討人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8-07 [2019-10-07] (中文(台湾)‎). 
  36. ^ Storm.mg. 中天董監變更案》NCC要求整頓新聞部 潘祖蔭、林柏川承諾「做不好就一起下台」-風傳媒. www.storm.mg. 2019-08-07 [2019-10-07] (中文(台湾)‎). 
  37. ^ 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 ETtoday新聞雲. www.ettoday.net. [2019-10-07] (中文(繁体)‎). 
  38. ^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議中天電視營運不當限期改正案件,經受處分人於期限內設置獨立審查人,NCC持續要求落實相關制度,持續改善新聞內控及內容呈現.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2019-09-11 [2019-10-07]. 
  39. ^ Storm.mg. 陳其邁造勢大會邱議營喊「嘸」還是「麥」離開?一字之差讓中天被罰20萬!-風傳媒. www.storm.mg. 2019-01-16 [2019-10-07] (中文(台湾)‎). 
  40.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衛星電視)事業裁處案件一覽表_4月份 (PDF). 
  41.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衛星電視)事業裁處案件一覽_5月份 (PDF). 
  42.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19-10-07] (中文(台湾)‎). 
  43. ^ 公视新闻网. 「文旦倒水庫」報導未查證 NCC罰中天百萬. 2019年4月10日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8474%5D. 
  44. ^ 未設獨立審查人 NCC再罰中天50萬/5年前換照時承諾設置 至今未履行 一個月內未改善得按次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电子报. 2019-06-20 [2019-10-07] (中文(台湾)‎). 
  45.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衛星電視)事業裁處案件_7月份 (PDF). 
  46. ^ https://www.facebook.com/ETtoday. ETtoday新聞雲. www.ettoday.net. [2019-10-07] (中文(繁体)‎). 
  47.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衛星電視)事業裁處案件一覽表_8月份 (PDF). 
  48.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2019-10-07]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