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自由时报
Liberty Times
Liberty Times.svg
类型日报
版式宽版
拥有者联邦企业集团
创办人林荣三
出版商自由时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邹景雯
创刊日1980年4月17日
已发行12081号[注 1](2021年1月27日)
政治立场独派媒体亲绿媒体
语言繁体中文
总部 中华民国
台北市内湖区港墘里020邻瑞光路399号、405号
发行量529,178份
(2017年12月每日平均数)[1]
售价新台币10元
网站自由时报电子报
自由时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名称自由时报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号非上市
统一编号52570683
成立1980年4月17日
创办人林荣三
代表人物林鸿邦
总部 中华民国
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405号15楼
产业新闻出版业
产品中文报纸
实收资本额新台币70,000,000元
网站自由时报电子报

自由时报》(原名《自由日报》)是一家创立于1980年4月17日的台湾平面报纸媒体,于1987年改为现在的社名。发行者全名为“自由时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台湾四大报之一。

沿革

台北市南京东路二段“联邦商业大楼”。其中137号1楼是《自由时报》第一代总部,现址为联邦商业银行南京东路分行。
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自由时报》印刷厂(左)与《自由时报》第二代总部所在地“联邦大楼自由广场”(右)。
《自由时报》第二代总部大门
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自由时报》印刷厂升旗台,中央旗帜为中华民国国旗,中华民国国旗右方旗帜为《自由时报》旗,基座刻《自由时报》标志与林荣三所题“自由时报”四字。

前身

  • 1946年12月12日以《台东导报》为名创刊,是三民主义青年团台东分团机关的刊物。
  • 1948年12月12日,由于经营情况不佳,在台东县国大代表陈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下,《台东导报》申请改为《台东新报》,陈振宗出任发行人,正式发行日刊报纸。
  • 1950年10月11日,由于亏损太大,《台东导报》宣布停刊。
  • 1952年7月12日,经中国国民党台东县党部主任委员吴若萍出面主持,《台东导报》才得以复刊;但因销售范围仅限于花莲台东两县,缺乏广告收入,经营困难,勉强维持到1961年1月1日,终于宣告停刊。
  • 1961年1月1日,《台东导报》停刊后迅速转手,买主易名为《远东日报》重新发刊。
  • 1978年初,经营权再转移,《远东日报》改名为《自强日报》,此次转手发行地也从台东迁往彰化
  • 1980年4月17日,《自强日报》被以新台币四千万元转卖给林荣三联邦企业集团
自由日报》(1981年1月1日~1987年9月)
  • 1981年1月1日,《自强日报》改名为《自由日报》,正式成为中台湾地区之地方报纸。
  • 1986年9月15日,《自由日报》获准将总部迁至台北县新庄市(今新北市新庄区)。
自由时报》(1987年9月~今)
  • 1987年9月,再度更名为《自由时报》,并开始积极往全国性报纸之规模发展。
  • 1989年,总部自新庄迁至台北市南京东路二段137号1楼,位于“联邦商业大楼”。
  • 1992年举办“12周年回馈读者,6000两黄金大赠奖”,自此真正崛起,后两年还有送轿车、送别墅等史无前例的抽奖活动,知名度几乎压倒传统《联合报》和《中国时报[2]:50-51
  • 1995年4月,《自由时报》在美国大纽约地区发行的华文姐妹报《美东自由时报》创刊,与《自由时报》是代理关系,创办人是江蕙美。2007年1月,民进党人士与美国亲绿台湾侨民领袖共50多人筹措捐助12万美元给当时已面临财务危机的《美东自由时报》。2008年6月14日,由于不敌财务危机、无法拓展读者群与广告主,《美东自由时报》宣布停刊[3]
  • 1995年起《自由时报》将赠报作为常规发行手段,据传有时达总发行量30%(当时他报通常占1%至3%),当时台湾唯一的媒体接触率指标—SRT的媒体阅读率大调查中,《自由时报》很快超过《联合报》和《中国时报》[2]:51-52
  • 1999年8月末,《自由时报》开始在每周一至周五清晨,向台北市高中高职供应大量完整版的报纸,免费供应各校师生,由班级干部于晨间拿教学日志时带回各教室,同时期还有同属泛三重帮宏国集团的《大成报》也搭上顺风车进入校园,类似行销手法一般称为“免费报”。这是台湾报社首次使用“免费报”来提高“阅报率”。但大部分“免费报”的发送也仅止于公共场所由人力向不特定人派发,以校园为发放重点的较少。其后《中国时报》及《联合报》也想以类似手法,在捷运车站外或学校赠送报纸提高阅报率[4]

现况

2000年,自由电子报开站。

2005年5月16日,《自由时报》总部迁至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399号1楼,位于“联邦大楼自由广场”内。“联邦大楼自由广场”楼高15层,总高度110米,占地7000,建筑面积超过2万坪;《自由时报》印刷厂则设于“联邦大楼自由广场”隔壁的405号,楼高6层。

2012年10月,《自由时报》推出电子报手机版本(m.ltn.com.tw)和电脑版短网址(ltn.com.tw)[5]

2013年2月10日,《自由时报》副总编辑兼政治新闻组执行长胡文辉升任总编辑,原总编辑陈进荣俞国基共同担任副社长[6]

2014年4月8日,《自由时报》正式将官方网站(自由时报电子报)域名改为“www.ltn.com.tw”,并推出新版电子报[7]

2015年4月8日,《新新闻》引述一位曾经参与台北市政府劳动局媒体劳动检查相关会议的人说,他常听《自由时报》记者不满该报“每天写人权,自己却没劳权”:该报没有工会,员工被资方以“花钱支持老板”为由强迫订报;而且虽然该报记者休假制度为隔周休二日,但每逢每个月第五周的应有休假日,该报记者都被长官要求“自行吸收,继续支持老板”[8]。2015年6月5日,自由时报企业工会取得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工会登记证书〉,发表声明宣布正式成立,首任理事长为台北市政记者郭安家[9]

2015年11月28日,创办人林荣三因肝肿瘤并发心肺衰竭于台大医院离世;2005年林荣三把《自由时报》交给次子林鸿邦以后,虽然淡出编务,但社论等内容仍要亲自过目[10]

2017年7月1日,《自由时报》执行副总编辑邹景雯升任总编辑,原总编辑胡文辉升任副社长。

2018年7月15日,文化周报改为刊在A15版,出刊1页,生活周报恢复为周六和周日出刊。

政治立场

李登辉执政时期,《自由时报》偏向国民党本土派的立场;2000年以后,《自由时报》偏向民进党泛绿政党的立场。[2]:54《自由时报》在做关于中国大陆的报道时,用“中国”来称呼中国大陆,并且侧重于报道负面新闻。新闻分类上,《自由时报》将中国大陆的新闻划入国际新闻。[11]

发行情况

《自由时报》及《台北时报》采用的金雨企业报纸贩卖机

2007年,《自由时报》在“传统三大报”(《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央日报》)中首先加入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ROC-ABC)进行有费报发行量稽核(ROC-ABC在稽核发行量时不列计“免费报”,即免费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取阅的自由时报报纸)[12],稽核报告证明于2013年4月-6月平均每日有费报纸发行量为628,295份,2017年第四季(10-12月)平均每日有费报纸发行量为533,159份。

姊妹报

台北时报》(Taipei Times):于1999年6月1日创刊。

报版

  • A叠:焦点新闻
    • 生活
    • 社会
    • 文教
    • 国际新闻
    • 国际财经
    • 地方
    • 文化周报(A15版):周日、周一出刊
    • 自由广场
  • B叠:体育(原为S叠)
  • C叠:聚富(周一为“财经周报”)
  • D叠:影视消费(包含节目表)
  • E叠:生活周报(逢周末出刊)
  • G叠:分类广告

投资事业

转投资

人力银行网站:Yes123求职网。

失败的转投资

电视台:2006年申请筹设三个电视频道——自由新闻台、自由电视台及自由news频道,并获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核发执照,但因未在期限前开播,执照已经失效。

相关争议

改图

2005年10月18日,《自由时报》财经版头版(C1版)引用法新社提供的一张证券公司大厅中股民看报纸的照片;但原始照片中,股民所看的报纸应是《联合报》,《自由时报》却将报头变造为《自由时报》报头。《联合报》曾刊登2005年10月17日原版报纸的照片,与《自由时报》版照片对照,证明《自由时报》变造报头[13]

南线专案

民调中心

2010年4月28日,据《今日新闻网》报导称,针对自由时报对双英辩ECFA的民调,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自由时报》该讲出民调中心设在哪,不能“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更直言“为何久久才做一次民调,一做就吓死人?”。中天记者还直接打电话到《自由时报》,希望能转到“民调中心”,但无奈电话转来转去就是转不到民调中心,电话那头的小姐要记者稍晚找一位“编政组的苏组长”[14]。同日,时事评论员董智森TVBS频道节目《新闻夜总会》中质疑,《自由时报》“假的民调”、“他民调中心只有一个人,自己在那边编数字”。后来,《自由时报》向法院提告,要求董智森登报道歉并相自由时报赔偿新台币150万元。

翌日(2010年4月29日),《自由时报》记者苏永耀、田世昊在《自由时报》发表一份标题为“中时又来了 ECFA民调结果不同就质疑本报”的声明,其声称是源由于2006年高雄市长选举时,自由时报在选前所做并发布的民调,与选举结果十分接近,精准预测高雄市长的选举结果,中国时报发布的民调,则与选举结果差很大,该文称“自己不准却反而质疑本报”来回应中国时报“真的这么准?自由时报应公布民调方法”。

2012年7月13日,中华民国最高法院认定,《自由时报》应比照其他媒体进行民调的严谨程度才符合民众期待,但《自由时报》坦承没有常设民调中心,当时《中时》也曾用报导质疑《自由时报》民调真实性;而董智森询问新闻同业,得到答案都是《自由》无常设民调中心,已尽查证责任,因此对可受公评的《自由时报》民调真假一事发表评论,并非恶意侵害《自由时报》声誉,故判董智森胜诉,免赔《自由时报》定谳。[15]

卢贝松狗仔争议事件

2013年10月26日,《自由时报》专案组(狗仔队)偷拍卢贝松电影《露西》在台北市三军总医院汀州院区的拍摄工作[16],引发保镖阻挡及卢贝松不满[17]。两天后《自由时报》专案组批评保镖暴力阻挡该报记者拍摄,并批评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没有做好协调,并批评没有“拍电影的就比较伟大,就可以暴力侵犯也在工作的媒体记者”这回事[18]同日,《中国时报》引述《露西》台湾工作人员说法,《自由时报》狗仔队于本月26日傍晚守在三军总医院汀州院区正对面的大楼屋顶拍摄,后来佯称“包包被黑人保镖摔在地上”报警处理[19]

传谣“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捕”[矛盾]

2018年2月28日,《自由时报》表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家中被检警查获500万美元以及移民美国与在美国置产的资料,她已被警方依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侦办。[20]事后有媒体私下询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没有听说此事”[21]。在2018年3月1日下午,华春莹以露面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的方式辟谣[22]

刊登错误预防登革热之投书

2019年6月25日,《自由时报》未审慎审阅投稿稿件的情况下刊登一则以反讽韩国瑜为目的之“登革热发大财”的读者投书,建议患者服剧毒减轻病媒蚊叮咬几率。疾管署出面严斥,认为投书人有散播不实谣言的嫌疑,正研议以违反《社维法》“散布谣言,足以影响公共之安宁者”向警方举发。[23][24]

自行车队送总统毛巾,称赞“国家因你而伟大”

2019年6月30日,《自由时报》报导,台东高中公东高工新生国中学生组成ULA自行车队,继立委刘櫂豪资助一圆竞赛梦想,今天再获总统蔡英文当面加油打气,学生们则回赠“国家因你而伟大”毛巾。该新闻事后由车队Team ULa经理发文否认,并表示毛巾是蔡总统送车队,非车队送蔡总统,而标题却下是由他们送那样的毛巾给总统。后来自由时报更改新闻标题与内容。[25][26]

不会加分写成不会扣分

2019年7月2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启程参加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前,被问及若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会面是否加分?柯坦言“正确讲法是不会加分”,但《自由时报》3日纸本却写成“正确说法是不会扣分”,让柯文哲在机场受访时相当生气,批“不要太过分了”、“自由时报做假新闻,我有意见”、“我们不是只有反红媒,我也反绿媒啊!”台北市政府也发出新闻稿谴责。[27]

有关2020年中国南方水灾的报道严重失误

2020年中国南方水灾期间,7月1日,《自由时报》报道称中国大陆三峡大坝泄洪导致湖南省的凤凰古城被水淹没,黄河水杀到钱塘江江口[28]。同日,中国大陆《环球时报》发表文章,称对着这个“报道”笑了一下午,并解释说,三峡和凤凰古城一个位于湖北宜昌,顶海拔185米,一个位于湖南湘西州,海拔500米以上,二者是“风马牛不相及”。而对照中国水系地图,也无法为黄河从上游杀到钱塘江口规划出一条合理路线[29]。随后,《自由时报》修改了新闻标题及内容,不再把凤凰古城被淹与三峡相关联,“黄河水杀到钱塘江口”也改为了“洪水杀到钱塘江口”。[30]

注释

  1. ^ 从自由时报第1号发行日(1988年1月1日)算起。

参考文献

  1. ^ 《自由時報》有費報紙發行量稽核報告 (PDF). 
  2. ^ 2.0 2.1 2.2 陈致中. 《臺灣報業:歷史、現狀與展望》. 台北市: 风云时代. 2016-06-01. ISBN 978-986-352-345-1. 
  3. ^ 黄兆平.经营13年 美东自由时报今最后一天出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通讯社.2008-06-14
  4. ^ 林照真.调查的迷思Ⅲ:破解阅读率 谁让报纸重量不重质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天下杂志309期
  5. ^ 高旻均.自由电子报推出手机版本.铭报.2012-10-04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7-21.
  6. ^ 马郁晴. 胡文輝升任自由時報總編輯. 铭报. 2013-02-09 [2014-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7). 
  7. ^ 巫其伦.LTN自由时报改版上路 强化网站完整性.铭报.2014-04-17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4-16.
  8. ^ 罗芋宙. 血汗媒體現形 查三十四家全中標. 新新闻第1466期. 2015-04-08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7). 
  9. ^ 自由时报工会. 自由時報工會成立聲明. 苦劳网. 2015-06-05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5). 
  10. ^ 朱正庭. 林榮三今下午病逝 《自由》員工:震驚. 苹果日报. 2015-11-28 [2015-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11. ^ 春晚沒有豬!中國網友嗆政府:十二生肖刪掉豬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自由时报. 2019-02-05 [2019-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6). 
  12. ^ 根据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2013年4-6月发行量稽核报告出炉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
  13. ^ 〈有前科! 自由時報竄改照片〉. TVBS新闻. 2008-01-04 [2014-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14. ^ 雙英辯/蘇俊賓:《自由》民調久久一次,一做嚇死人!. NOWnews今日新闻. 2010-04-28 [201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2). 
  15. ^ 批《自由》民調作假 名嘴董智森勝訴定讞. 苹果日报. 2012-07-13 [2017-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5). 
  16. ^ 古明弘. 〈Lucy封鎖三總 攻防戰緊繃〉. 《自由时报》. 2013-10-27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8) (中文(台湾)‎). 
  17. ^ 专案组. 〈保鑣勒脖如流氓 管制區外施暴〉. 《自由时报》.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0) (中文(台湾)‎). 
  18. ^ 专案组. 〈拍片沒比較偉大 暴力就是犯法〉. 《自由时报》.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9) (中文(台湾)‎). 
  19. ^ 林怡秀. 〈狗仔惡意挑釁 最後一根稻草〉. 《中国时报》. 2013-10-28 [201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中文(台湾)‎). 
  20. ^ 華春瑩家搜出500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傳送辦. 自由时报. 2018-02-28 [201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6). 向来以作风强悍、口才犀利著称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华春莹,传出遭检警当局在家中查获五百万美元现金,以及准备移民美国、在美置产的资料,已遭警方依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侦办。但消息未经证实 
  21. ^ 假的!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移民遭逮 原來是剛好放假啦. 三立新闻网. 2018-02-28 [2019-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7). 
  22. ^ 傳被捕 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露面闢謠. 中央社. 2018-03-01 [2018-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2). 
  23. ^ 曹明正、魏怡嘉. 酸韓竟鼓吹喝巴拉刈 草菅人命. 中时电子报. 2019-06-29 [2019-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24. ^ 巴拉刈防登革热?疾管署拟将投书人送办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戎华仪报导,中国广播公司,2019-06-28
  25. ^ 黄明堂. 「國家因你而偉大」少年自行車隊獲總統贈毛巾打氣. 自由时报. 2019-06-30 [2019-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26. ^ 20190703中天新聞 國家因「小英」而偉大? 綠媒捧「蔡」造假遭痛批. 中天新闻CH52. 2019-07-03 [2019-11-17]. 
  27. ^ 周煊惠. 不加分被寫成不扣分 柯文哲再槓《自由》:不要太過分. 新头壳. 2019-07-03 [2019-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6). 
  28. ^ 中國暴雨不止!三峽大壩洩洪淹掉鳳凰古城、黃河水殺到錢塘江口.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2). 
  29. ^ 我们对着台媒这个“报道”已经笑了一下午了……
  30. ^ 中国暴雨淹凤凰古城 洪水杀到钱塘江口

外部链接

参见